盛北

【明唐】而我的爱不死 (一)

陆时风把剧本翻来覆去看了约莫四遍,每一句台词底下都圈着重音批注和语气提示。人物小传写了将近两千字,但是他心里还是没底。他是流量小生转型,虽然也是科班出身,但是没有走实力派的路。可流量小生终究当不长久,何况陆时风本人也是更喜欢踏踏实实演戏的。公司里的艺人因为解约走了一批,又因为招聘来了一批,陆时风要是还在原来的位置上,未免有些太尴尬。

既然是要转型,那必然要挑好本子。杨蔚为陆时风拉来了周诚一做导演的剧本,浅蓝色带着花纹的封皮上写着这部电视剧的名字——《而我的爱不死》。剧本的装订让陆时风想起他的本科毕业论文,一样地装帧开本和字体,也如出一辙的厚,而且还不止一本,毕竟整部电视剧约莫有四十五集。

陆时风看完剧本之后跟经纪人杨蔚说,“我头一次接到这么好的本子。”

“说得你经纪人我好像之前多糟蹋了你似的。”杨蔚也不生气。他点点桌上的剧本笑

陆时风心里清楚,按照常理这个剧本到不了他手上来,但是凡事总有例外,陆时风意外做了这个例外,高兴之余竟然还有一些不安稳。

参演的合同上周三下午就已经签了。陆时风好不容易从上半年的通告里脱出身来,不等休息几天,就得开始揣摩角色构建人物形象。陆时风吃饭睡觉都在四面贴着落地镜子的练功房里,力求能快些和角色融为一体。然而大概是欲速则不达,陆时风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点去切入人物。陆时风满头大汗,沮丧地看着镜子发愣,镜子里的人物和他一样沮丧。他倒是尝试了许多情感表现,可感觉却总是虚虚地飘着,落不到实处去。

感觉又虚虚地飘了几天,导演和编剧大手一挥,决定召集所有演员在一起开一个以阅读剧本为主要内容的圆桌活动。

剧组进行圆桌活动,角色无论大小都要坐在一起讨论剧本。陆时风作为男主想了半天竟然没敢开口,决心暂时做个透明人,先听听别人怎么说。慈眉善目的导演没对陆时风的鸵鸟行为提出反对,大概是也想听听他吸收了别人意见之后能有什么感悟。

感悟是没什么特别的感悟的。演员们从戏份最少的角色开始聊起,逐渐向主线人物靠拢。陆时风听了一圈,心里还是空落落的。大家谈了很多,但是谈到男主角本身,评价却翻来覆去只有“喜怒无常”“阴晴不定”“反复无常”几个词语。这些和陆时风本人的感受差不多,但是作为他自己来说,他却不能这么演。

女主角安穗的扮演者曲净棠在陆时风之前发言,她扮演的是男主角郑卓辉的妻子。曲净棠演戏的时间要比陆时风久得多。她最后看了一眼自己写的人物小传,说道:“安穗是一个不彻底的贤妻良母。”

编剧身体微微前倾,露出一个愿闻其详的表情。

曲净棠讲了很多,从行为动机和人物逻辑等等方面将安穗进行了充分的解构。陆时风一边听一边录音,一边跟着曲净棠的思路思考一边觉得自己真是来对了组。这种剧本研讨会在他之前参演的剧组里非常少见,而且人物也大多比较脸谱化,人物设定上没有太多讨论的空间。

“……安穗不能够容忍自己的丈夫是一个心理疾病患者,这会让她觉得耻辱。以她后来决定带着孩子离开,她觉得郑卓辉不配她再奉献下去了。她最终没有成为她认可的那种‘贤妻良母’的样子,所以我说她是不成功的。”

曲净棠最后这么总结道。

陆时风有一些不解,他在导演和编剧提问之后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安穗自己本身也是心理疾病的患者不是吗?”

“她是女人。”曲净棠解释道:“在安穗眼里,女性是可以并且有权利娇弱的,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所以她即便意识到自己得了产后抑郁,她也会认为这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

这个逻辑荒谬极了,不过这就是这个角色的人物设定,曲净棠本人也不喜欢这样的人,但是没办法,无论是出于敬业还是碍于酬劳,反正这个角色不仅要演,还得演好。

“时风啊,净棠说完了她的角色,你也来说说你的角色吧。”导演笑起来像尊弥勒佛。随着他一句话,全屋子人的目光都投到了陆时风的身上。陆时风出道七年多,经过的大场面按理来说也不少,可此时他对着全屋人的目光,还是感觉心跳有些加速。

“我认为郑卓辉是一个被原生家庭伤害了的人。他人生里所有的悲剧都是建立在童年的痛苦上的。”陆时风无意识地做起摩挲矿泉水瓶的小动作,这是他原先给人物设定的一个小习惯,经过两个星期的练习反倒成了他自己习惯的一部分。他定了定神,接着自己的思路继续往下讲:“郑卓辉有在为自己的人生去挣扎,尽力用他认为正确的方式去应对事情,但是到最后还是失败了。”

“因为双相情感障碍……他没办法制止自己的行为和想法产生,但是他又尽力克制。这种和自己的拉锯最终还是伤害到了身边的人。他也因此无法原谅自己。所以最后才会走上自杀的道路。”

陆时风无疑是认认真真做了功课的。他对人物的心路历程把握得虽然不说像模像样,但是也触到了核心。导演和编剧对视一眼,毫不意外的在对方的眼里看到了赞许。但编剧很快就问出了陆时风没准备好怎么回答却又不得不打起精神来面对的一个问题:“你知道郑卓辉是一个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那么你知道怎么去呈现他吗?”

他面露难色,沉默了约莫四五秒,诚恳地摇头:“实话说,我没有头绪。”

“没有头绪。”导演重复了一遍,坐起来问:“怎么个没有头绪法?”

“我试过很多方法,表现得神经质一点,或者暴躁易怒一点,或者阴沉一点等到,都感觉有些过头了。有些……太过于极端了。”陆时风说着做了几个表情,摇摇头:“我把握不好那个度。用力过猛了像变态,用力轻了又像是一般的脾气不好,但是我又知道是不应该有比较病态的感觉的。”

“这样啊。”导演又松松快快地倚回椅子上,“那没事,反正离开机还有两个月,我给你找个愿意带你的老师。”

“那就麻烦导演了。”陆时风感激地点点头。导演给他找老师确实比他自己瞎琢磨要好得多。

剧组的圆桌活动圆满结束,陆时风被导演留下来等着给他联系老师。导演联系了谁陆时风是不知道的,他在屋里看着导演在阳台上笑呵呵地打电话,没一会儿导演挂了电话回来,给了陆时风一个电话号码。

“喏,找着了,你打这个号码就行。”导演点开微信里和陆时风的对话窗口,发给他一个电话号码。

电话号码看起来很熟悉,陆时风在通讯录里翻了翻,发现了一个拥有同样号码的联系人。是同公司,现在已经隐退的前辈,昔年的全满贯影帝唐袅。

“你下午有时间吗?我们见个面?”唐袅先给他发了短信。


评论(10)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