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北

【明唐】而我的爱不死(一)(已修改)

健康人是感受不到那种一直被死亡牵拉撕扯的无力和茫然的感觉的。画手还可以用各种样子的画面表现出来这种在希望和绝望之间反复横跳的痛苦,文笔好的作者也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比喻比较来展现。但是一个演员该怎么演出来呢,陆时风很纠结,但是已经得了不少奖项的他不会把这份纠结表现在脸上。

这部戏的导演是他从没合作过的一位名导。陆时风不想因为纠结而失去这次机会。为此他查阅了不少相关的专著和论文,但是专业性极强的文字并没有给他太多帮助。冷漠客观但不近人情的描述很难在陆时风的脑子里转化成切实的行为和想法。陆时风在阅读之后表演出来的样子更像是个暴躁易怒的傻子。

什么叫做抑郁相和躁狂相交替出现?陆时风甚至觉得有点懵,在他看来这是两个完全相反的极端。陆时风试着演绎了一下躁狂症状,看得导演连连摇头。

“欠点东西。你这个表演有点太外化,别人一看就是假的。”导演说。“而且你这个角色,他是一个内敛的,因为以往的经历和他本身性格,他是一个很内向,平时很平和的一个人,他不会有这种跟爆竹一样的表现。”

“那要怎么表现躁狂呢……”陆时风头疼。

“那就是你的事了。离开机还有两个多月,你再琢磨琢磨。”导演拍拍陆时风肩膀,
“你各方面都挺合适,我不想因为这个原因换掉你。”

“我努力。”陆时风抓抓头发,“我明天去精神卫生中心去看看。”

“我是觉得,你不如找个病人一起生活一段时间。近距离观察一下。在精神卫生中心看到的东西也是很片面的。现在娱乐圈里得这个病的人并不少。”导演一笑,“不过我这是个馊主意。”

“我再想想应该怎么演,再去问问医生什么的,必然不会让您失望。”陆时风站起来向导演鞠了一躬:“耽误您时间了,谢谢您。”

“不妨碍不妨碍,去吧。”导演捧着保温杯,悠悠的摆摆手目送陆时风。

“欠点东西”这四个字着实令人头痛。陆时风也知道自己的表演有些流于表面,他自己也很难相信自己演的是个病人。但是究竟要怎么演。他没法去精神卫生中心做义工,因为他本身带的流量大,如果去了恐怕会给医院的医生和病人带来麻烦。那到最后就剩下一个找人同住近距离观察的选项可以试试。

但是找谁呢。

圈子里有心理疾病的人很多,虽然大略知道点,但是面上大家都瞒的死死的,对得病这件事讳莫如深。陆时风一连想了几个人都又被自己否决。助理看他一脸苦大仇深也不知道说什么,两个人在从导演的位置到棚外短短几步路的距离里磨蹭,把导演看得直乐。

这小陆是真有意思。导演拿出自己的老人机,在通讯录里翻来找去。

“小唐啊,你还记得我之前给你提的那个片子吗?——对,那就麻烦你了。”

正当好不容易磨蹭到车上的陆时风已经在考虑要不要推了这个片约,赔付违约金的时候,曾经同公司的前辈唐袅给他发了一封简讯。

“你要不要搬来和我住?”

评论

热度(10)